保養有撇步

  1. 平時保存相機時,應放置在乾燥、通風與防塵的地方。

    可以購置電子防潮箱保存相機;也可以在普通防潮箱放置乾燥劑來保存相機。要注意的是不要放在櫥櫃中,因為櫥櫃會吸溼,對相機有害無益。乾燥劑記得定期更換。
  2. 長時間不使用時,將電池取出。

    相機在長時間(一星期以上)不使用的情況下,應將電池取下,可以避免漏電或漏電池液造成機身受到損害。
  3. 注意使用相機時的環境。

    例如到海邊玩時,相機不應放在沙灘上;風沙太大時,最好暫停使用,避免風沙跑進相機而故障。 不要在雨中照像,即使是小雨也要避免,以免相機進水而故障送修。
  4. 相機外殼應常擦拭,保持清潔,並且防塵。

    先用空氣球,將灰塵清除後再擦拭。擦拭的工具可選購相機器材行的專用清潔布或鏡片專用拭鏡紙。擦拭時動作應輕柔,避免刮傷,並且不要沾水。相機接縫處,可使用軟性刷毛的牙刷,刷除細微灰塵。
  5. 至少二至三個星期一次讓相機活動筋骨。

    裝入電池啟動相機,不一定要裝入底片,試試相機各個功能:鏡頭拉近拉遠、快門按一按、閃光燈會不會亮、可不可以讀卡......等等,檢查後記得再將電池取出,再放入防潮箱。提醒您,最好選擇天氣晴朗時。
  6. 相機不可放在高溫處。

    例如汽車車內、機車行李箱裡面、家電用品旁(微波爐、烤箱、電子鍋、瓦斯爐...等)高溫處。
  7. 避免碰觸鏡片。

    鏡頭鏡片應避免碰觸,某些相機可加裝保護鏡阻隔外界碰觸。平時清潔鏡片,可用鏡片專用拭鏡布沾取鏡片專用清潔液,輕輕擦拭。拭鏡布應保持清潔、乾淨。
  8. 相機應避免碰撞。

    相機除了拍攝當時,其餘時間應放置在皮套內。正確使用相機背帶與手腕帶(背帶應正背)。相機應放置在安全的地方,讓小朋友不易拿去玩,也可避免因小朋友玩耍碰撞到相機。
  9. 拍攝重要相片。

    請先試拍、測試相機所有功能是否正常,一切OK後,才帶到重要場合拍攝,以免拍攝失敗造成遺憾。
  10. 相機也應該定期作健康檢查。

    由專業相機技師為您的相機內部清潔(反光鏡及CMOS)、機械保養,延長相機使用壽命。